精品资料的制作标准

一、制作的基本准则

(1)基本的标准:符合各学科一线的教与学的需要,能够直接给广大教师、学生和家长高质量的教学指导。

(2)制作标准:原创或精心改编的,排版规范,内容完整、实用,科学正确且成系列的各学科辅导资料.

(3)不接受类别:不接受扫描版精品资料。

(4)问题处理:已发布的资料如果受到会员投诉或者抽审有问题的,经查确实属实的,上传会员应无条件修改资料中的错误并配合工作人员替换资料。

二、资料类型说明

(1)课件+教案/学案/练习(课件可以与其他类型任意组合配套上传,尽量避免同步类课件单独上传的情况)

(2)同步试卷+单元测试+月考+期中期末 (试卷尽量分层设计,以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)

(3)学案(内容丰富的且含有较高质量练习)

(4)教案(一般不可单独上传作为精品资料,可以搭配在课件中上传。)

(5)微课(一般搭配配套PPT或练习上传)

复习类:

(1)复习课件+演练

(1)复习课件+演练

(2)模拟/预测卷、解析卷

以上适用于任何学段,三个类型可以任意组合。

三、资料内容说明

试卷 可用性 试卷组成

1.要有简单的考生须知(内容为卷面总分、考试时间、试卷简介)。

2.科学、化学试卷应该有本试卷采用的相对原子质量。 3.英语试卷应该包括:听力部分,笔试部分,听力材料(尽量保证有音频)和答案四部分。

试题要求

1.难度适中。系数控制在0.7左右、要求能体现区分度、信度与效度。

2.试题内容科学、规范。没有知识性错误、答案性错误。

3.有答案和解析,解答科学、合理、翔实。

4.试卷要求题量适中。在16K纸状态下,单元卷4页,期中、期末、月考或中考模拟卷6页或8页,解答题应留有足够的答题空间。

时效性 系列资料上传进度要早于学校实际教学进度。
艺术性 尽量应用本站精品模板,字体大小和整体设置美观整洁。
课件 基本要求

1.课件内容、图片完整、清晰,按钮、链接没有问题,课件内用到视频音乐文件需打包一起上传,授权属实。

2.小学课件有效内容不低于12张,初高中有效内容不低于15张,中间插有flash、视频或者大量观赏性的图片除外。所有同步课件的一课时有效内容尽量控制在25-30张,保证在一堂课中能讲完。复习类的根据内容安排即可。

系列性 课件应配合教案、学案、练习等使用,除非特别稀缺质量又特别好的课件,尽量避免同步类课件单独上传的情况。
可用性

1.取材适宜,内容科学、规范。没有知识性错误。利于学生理解知识。

2.课件的设计新颖,针对性强,内容完整。运用图片和动画等多媒体素材恰当。

3.教学思路清晰,课堂设计新颖, 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。教学理念新,能支持合作学习、自主学习或探究式学习模式。

4.符合教与学的原则,逻辑层次清晰,具有一定的独到新意,形象生动、易于接受,有效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。

时效性 与当前课程标准、教材版本同步。
技术性 界面友好、具有较强的交互性,易于操作和交流。
艺术性

1.版面饱满,分布均匀、图文并茂、美观大方。

2.尽量应用本站精品模板,字体大小和整体设置美观整洁。

教案学案 基本要求

1.教案内容符合新课程标准的要求,符合现行教材。教学环节齐全,对重点、难点、疑点把握准确,处理得当。教学步骤详尽,有板书设计,有随堂练习和课后反思。

2.学案与现行教材配套成系列。学案包括学习目标、学习重点、学习难点、自主预习、合作探究、自主测评、学习反思、拓展延伸、存在的问题等环节。

可用性

1.内容科学、规范。没有知识性错误。语言文字规范、简洁、明了。

2.教学思路清晰,课堂设计新颖, 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。教学理念新,能支持合作学习、自主学习或探究式学习模式。师生活动清楚。

时效性 与当前课程标准、教材版本同步。
艺术性 版面排版规范、美观,层次清晰。尽量应用本站精品模板。
视频微课 系列性 资料与现行教材配套成系列,内容完整,声音、图像清晰,且配有配套的教案、课件或试卷。最好在视频前能加上本站的logo。
可用性

1.精品视频资源主要是指一些市级以上获奖公开课,示范课和优质课的视频录像或微课,无任何版权纠纷。有利于教学或者作为教学素材,教师日常视频课请勿上传。

2.内容完整,声音、图像清晰,且配有配套教案、课件或试卷。

时效性 为近3年内的资料。
艺术性 画质清晰、美观。
技术性 最好在视频前能加上本站的logo。

备注:精品的基本定义为原创的、改编的、成系列的优秀作品,独家授权,转载必究。上传者可获得50-70%的下载提成,每份资料的提成期限为三年。